close

這一週是期中考。

當我選修跨四年級的「日文名著解析」時,沒有想過期中考會是什麼樣的狀況。

上課老師會說明小說的內容,有時候會聽到小說之內的弦外之音;只是覺得上課很愉快,小說內容很有趣。

但是期中考的時候,看到老師出的題目整個傻眼~~能力不足的我來選這門課真的是拿石頭丟自己啊。

小說解析,除了介紹文章之外,也會介紹作者對於這篇小說著墨的地方,也許人物引伸成自己,有些人物是暗喻成身邊週遭的人,隨著小說內容的情節以及老師的解說,有如躍然紙上的在腦海上演。

這次期中考之前上的內容是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鼻」,還有村上春樹的「螢」。作者的生平以及他的想法會延伸到他所寫的作品裡。

聽過老師簡介過芥川龍之介的生平,才知道大師寫的作品都帶有黑色的幽默以及對自己及世事的抒發;不過我是個只看文字的人,並不知道原來主觀書寫的小說有更多的含意在後面。

難怪文學研究者會說夏目潄石的「吾輩貓(我是貓)」是本暗諷世下社會風氣的小說。我當是有貓在其中,也看得津津有味,就是沒想過在那當時的日本社會充斥著什麼樣的風氣。

期中考的題目,老師出了幾題是從上過的文章裡點出來讓我們說明它在整篇文章裡代表的是什麼,或是缺失在那裡,在翻譯上有誤譯的地方在哪。

看到題目只能愣在桌前,我真的只當小說有趣才選課…哎呀,用客觀的方式去解主觀的文章真的很難,就算有老師先解析了,還是吸收不了多少…此時正恨自己程度不好啊。

想到這才覺得自己看小說看得很膚淺,只是看文章裡描述的情節在腦海上演,完全沒想過在這創作的背景之下,有很多的環境事物是影響作者創作的一部份。日本文學名著之所以會為成名著,是同一本小說在經過很多時間之後,再怎麼閱讀都有新的想法出現,再加上若是對作者本身或是對於作品有稍加著墨,再看文章也許會有拍案叫絕的意外情節出現。突然想起「吾輩貓」裡,被老師領養的無名貓,因為自己是被老師領養,所以鄰近的貓都叫他「老師」,而這隻無名貓為了合乎其名,總有些奇妙的動作出現而讓「人」嘲笑。

若回想是在作者當時的社會背景之下,對小說的時代內容倒有些鮮明的社會印象產生,不過那仍然是模糊摸不清的一部份。

這學期選了這門課,就算程度不好還是必須硬著頭皮上完,所以我向同學聊到,上課很愉快,但是考試很痛苦。雖然老師考試的用意是確認我們是否能看得懂文章,不過這個「懂」真的要很透徹才有可能高分啊。

商業小說跟經典名著,我想要透過延伸的思考才會發現這些吧?自己資質駑鈍,還是要多看書多長知識才行。(苦笑)

這是一門看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很傷腦筋的課,透過這門課所學到的那就很豐富了,希望自己不要被當啊~

-------
軒琤 2010.4.29 凌

原文於城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