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書生愛蓮,莊園居處,闢一蓮池,留一曲徑亭臺;登於此處,群花圍繞,盡賞蓮姿柔曳風情。

夏至是日,雅閑群友來訪,書生招呼領至亭臺,飲酒作樂,吟詩相對。待日漸西斜,群友告辭歸去才罷。

送走友人,書生步行至亭臺,觀望滿池蓮花,低語:「暮西漸,月將臨,容我為群芳送上一曲,輕吟一詞。」語畢,喚童子扶琴而出,燃韾香。

端坐亭臺臨風輕撫琴弦,撥勾抹揉響遍蓮池各處,唇啟緩緩吟頌:「風蓮曳生姿,婉麗清水顏,晨綻暗香送,馨語遍滿園。」一曲吟畢,獨坐良久至明月高昇,更時交替,薄衣略感微寒才起身入屋。喚童收拾,沉身臥褟入寐。

幻夢之際,書生步行於空靈之境,眼下閃動,只見滿池蓮綻,僅有一色未開;蓮上竟有清靈身形,竊竊私語之聲,由遠至近,句句傳入耳中。

『為何妳不綻放?』眾女聲問道,艷麗之彩,鵝黃、青紫、桃紅,唯皓潔無瑕之色,仍以含苞姿態,曳立池中倒影。

『吾待知心之人,唯此而綻。』無瑕蓮姿,微笑。

『花期將盡,若再不綻放,只能再期次夏。』青紫蓮姿提醒著。

『無妨,此次不開,等待,也是值得的情感。』寧靜,平淡的回答。

群芳皆知,皓潔無瑕的外觀,蒼色含苞,包覆的,是一顆炫彩耀目的內心,因己執而遲遲未放,只是一朝又一朝,歲歲年年皆是如此。桃紅回道:『也罷,妳說的也不無道理。』

『別取笑我了,蜂群正打著商量要如何接近呢。』無瑕提醒著。

『妳們瞧,自己不擔心,倒是提點起我們來了。』鵝黃輕呼,群芳則笑開了來。

書生正想再凝神細聽,卻見一黃蜂朝鼻端飛近,驚呼一聲從臥褟坐起。

怎生如此綺麗之夢,書生自嘲著。

窗櫺晨色漸漫,書生起身梳洗完畢,便步行至屋外,行經蓮池,走向亭臺,涼風輕撫,胸臆盈滿韾香。視線所及之處,華芳綻放,美不勝收;不經意注視,果真有一色未開。

臨近亭側的一株花苞,書生輕托萼下,低語:「汝待知心之人許久,不知在下是否有幸知悉?」語畢,輕吻花苞,即離開蓮池,潛心學問。

數日某夜,書生釋卷微倦,不覺伏於桌案沉睡。朦朧中,見一女子翩然入室,隱約身形,行至案前停駐,朱唇微啟。

「公子有禮,奴家名喚映雅,居於公子莊園附近村落。某日黃昏經過,聆聞公子撫琴吟頌之聲,心下十分歡喜。容稟一不情之請,家中有一姐妹身體微恙,終日悶悶不樂。為討其歡心,能否於月圓之夜,在公子莊園亭下,為奴家姐妹吟詩撫琴一曲?還望成全。」

書生朦朧欲應,睜眸卻不見女子,正覺奇異,卻聞門外童子出聲招呼:「姑娘慢走。」

書生欲追,童子進門稟告:「公子,方才有姑娘來商言事項,說您已應允了,臨走還要我再向您提醒一聲。」

「知由何方而去?」書生再問。

「姑娘直說自己走,不用送。我只送她到門口之後,沒注意往何方而去。」童子應答。

書生不語,回想真有應允之事?為何全然無記憶?罷了,應是昏沉懵懂,未細神留意便是,即然已應允他人,則當該予以施行,此為君子誠信。

思及此,書生再問:「姑娘是否有言,於何時到來?」

「月圓十五夜,自當來訪,並無言明時刻。」童子也大惑不解。

書生無法再詳知,則吩咐童子,勤加清掃莊園四週,於月圓十五,蓮池小亭備好馨香薰琴,清茶小品,待客來訪。

十五夜,月明星稀,無雲遮掩。滿地光華,蓮池群芳如抹上一層嬌艷,遍池駐立搖曳,輕風送來,水面泛起波光漣漪,頓時暑氣漸消。

書生於池中小亭候立多時,前門聽聞童子招呼:「兩位姑娘,這邊請。」

待兩人步行至小亭,書生才瞧見兩位女子身形。素白一身,羅紗掩面,僅露星眸,沉靜而嬴弱;另一女子則著嫩黃衣衫,明眸流轉,婉約,卻令人感覺明快。

「奴家映雅,公子久候多時,小女子姍姍來遲,還請見諒。」黃衣女子出聲。

「無妨,兩位姑娘遠道而來,是我這個主人怠慢了。」書生一揖。

「感謝公子不予計較,這位是奴家姐妹,名喚吟風。」映雅微笑。

「見過公子。」吟風垂眸輕輕頷首。

「姑娘請坐,承蒙不棄書生拙藝陋詞,不知姑娘是否有譜,欲聆為何?」

「公子請隨意,隨心之詞,清風賞雅。由景取意,可否?」映雅回道。

「不知白衣姑娘意下如何?」書生再問。

「皆可。」

「獻醜了。」書生語畢,撫琴一曲水蓮,心緒念轉,吟道:「歲流瓊華艷,水鏡映清顏,顧懷盼唯綻,輕探應是誰?月明耀滿飛亭沿,池中聆弦蓮姿現,應是有語傾言訴,知其心思欲相憐…。」書生欲再吟頌,卻硬生被吟風打斷。

「公子,別唱…。」映雅不知何時已不見蹤影,留下吟風仍坐原地,泫然欲泣地出聲阻止。

「姑娘?」書生一驚。

吟風不語,珠淚不止。

書生問突生何事,如此傷心?吟風緩緩道:「公子詞意點中奴家心思,奴不忍再聆,遂打斷公子雅興,失禮之處,還請海涵。」語畢,解下覆面羅紗,輕拭未涸淚痕。

書生欲出言相慰,只見吟風緩緩站起,風撫素白羅紗,好不飄渺。

「為謝公子撫琴詩頌,容吟風為公子輕奏一曲,以示謝意。」話語未歇,吟風自水袖取出一通體透白的玉笛,就唇奏起。

清亮笛律自夜空響起,附合靜謐,遍響莊園四處;又如透入心脾清徹,撫緒紋平,猶如緩落滴水漣漪,緩緩拓開,令人氣定神靜,不起波緒。

書生沉醉笛律之中,又驚又喜。驚是此女竟精律之藝,喜是此樂竟如斯美妙,起身欲讚,卻見女子浮於半空之態,清麗婉約若妖似仙。

「感謝公子了卻奴家心願;吟風實是駐立池中無瑕之色,欲尋知心之人,今得公子探身以詢,吟風允約而來,雖以此荒唐之態求見,實是見笑了。」

「歲月如流,應是花開花謝輪迴再來,感謝公子愛護有加,奴等感念。」吟風再言。

「後日公子可至無瑕白蓮綻放之處相尋,吟風有禮相贈。」語畢,白色羅衫翻飛,旋過天際,書生意識突生朦朧,再睜眼,已是隔日清晨。

「原來昨天來訪的就是妳。」書生意識清醒,四下張望不見人影,只見臨亭近處、遠處,含苞的無瑕之色已全數綻放,沐浴朝日之下,如玉光澤,炫彩奪目,目光難移,清聖之氣油然而生。

翌日,晴午後,白蓮前一日綻放後隨即謝去,書生則喚童子清理蓮池,自己也下水。

「公子,有蓮藕,要採收下來麼?」童子在一處詢問。

「那就採收下來,可燉湯清暑。」書生在一側應著。

書生涉水至一株白蓮凋謝處,清理附近之後,在水下取出一藕,欲折卻不能斷,仔細瞧,卻見一通體透白的玉笛附於藕中。

「這是?吟風?」書生想起前日月夜的女子。

書生拿起玉笛仔細端詳,卻見篆刻於笛身:「歲年長久時,綻謝由輪迴,知心復難求,馨香伴相隨。」

閱畢,風中隱約聽見吟風輕語:「潛心論學,始知山高海闊,皆無涯。」

書生微笑,期盼,蓮綻。


---------
軒琤 2007.10.19 凌 完成
總算完成這應該算是「聊齋」的小說。
光是寫詞,就快把我的腦袋搾乾,雖然寫有點押韻的文字是滿愉快的。

語句一下白話一下文言,腦袋差點透逗。
(其實是國文沒學好,字用得少)

最後,語句不通順之處,還請看倌多多包涵。
從沒寫過短篇的小說,也不知道寫的好不好,只好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